LOFTER画笔小香

LOFTER 绘画领域官方账号
每日推荐优质绘画作品,参与官方活动,推荐几率更高哦~

《绘安静の地方》2013年—2016年全记录

有爱❤

mimo:


◇ A ◇ 2012年底 缘起书店


2012年底,那时我还是一个书店的兼职店员,一边画着小画一边在书店上班。那时还没有通地铁,我家住的离书店又很远。但那么远的距离却有一辆神奇的公交车能直达——721路。



最快乐的时候莫过于坐在能直达目的地的公车上,吹着风看着窗外的沿江风景。早班,我会坐在公车靠左的位子上,那洒满阳光的老租界,迷人又沉静。路程也因为这些沿路的风景而变得不再遥远。


作为一个书店店员,我每天整理书架,打扫露台,给花换水,迎接来书店的客人。那时的店长告诉我:”我们要把书店的每个角落都布置的美的像一幅画一样!“于是每次布置完我都有想画的冲动,我画的很慢,但一边感受书店一边来画着这些画,内心充满着温暖的力量。



 这是那时我布置的一个小角落,在靠近收银台的地方。



这也是书店的一角,快落败的鲜花像这样倒挂,就能将它们的美永远封存。



有一天,下着淅沥的雨,我整理着露台,转脸看到书店窗口透出的温暖灯光,飘出的轻缓音乐,一切在我眼中安静又美好。


◇ B ◇ 简单快乐的一年


这样的作品那时在微博上缓慢更新着,偶尔遇到编辑的约稿时,我总是很不安,记得曾经和一个约稿编辑说,我还需要再沉淀.....慢慢,书店生活转眼做到了2013年底。机缘巧合,我遇到了湖北美术出版社的编辑,熬路。约稿的那天熬编讲了很多话,我却只记住一句:画这本书,你一定会成长很多。



于我,“成长”这个词太有诱惑力。


虽然那时我并不知道我会在哪些方面得到成长,只是觉得自己应该试着迈出那一步。


2013年的11月,我开始在家专心画画。


◇ C ◇ 漫长的2014-2016


坦白来说,我画的是一本技法书。这是一块我从未接触的领域。


熬编说,关于一本书,内容是核心。定什么主题画什么内容很重要。我很苦恼的翻着自己之前画的那些画。



这是2013年参加一个江岸区老建筑保护的活动时画的巴公房子。



左边是古德寺,右边是洞庭村。    


我是个没什么想像力的人,能触动我的只有眼见耳闻的那些人事物。


那时经常在结束书店的工作后和好友在老街老巷子里转悠。每当见到那些充满年代感的旧物,似乎都能看到它们背后隐藏的日常琐事。这种由岁月累积起来的时代印记,布满了街巷,让我目不暇接,而它的气质让人安心。


真正的生活也许就像是街角架起的一个炒锅,几个碗盘,终归要回到柴米油盐,它应是简单朴实的。


当时对于这些事物的喜爱还很朦胧,感觉无法用言语去表达,所以与熬编沟通时话语也很简短。老实说,大家都不知道这个题材画出来是什么样。好在熬编相信我的认真态度,而我相信熬编有职业精神,在这样的基础上,大家愿意去尝试一把。


◇ D ◇ 《绘安静》的那些事



2013年10月,这张“梧桐树下”是《绘安静》的开端,还画了一张小稿看颜色是否和谐。


虽然最后呈现在书上只有几页图带过,但拍的时候并没那么简单。





拍步骤图是很新鲜的,当然相比新鲜,多的是一种烦恼。情绪和思绪总是在不停的被打断。画画的情感总是在被理性的一个声音打断着,“要拍一张了,先停停”。一张画完,拍摄了 24张关于线稿,33张关于上色。


拍的多不一定都能用上,但我想给编辑多一点选择。不过当我完成如上图那般的十张画的拍摄,问题就来了。当书里的图基本全部完工的时候,因为我的图皆方方正正,少有异形。熬编在排版时,说感觉似乎全是俄罗斯方块,要吐了....



这是正在排我书的编...


 快吐的 熬编说,把你变成一个漫画小人穿插进来吧.....。那时我也存在着自己纠结的地方,我一直将自己作为一个非职业,只是喜欢画画的人在看待。画中少有技法,这是我苦恼的地方,我不知道我能告诉别人什么。


但当我真的开始动笔来写来画的时候,那些记忆被拉回。我的记性并不太好,但有些故事或情感却像一层纱,捅开一点,就会如光般流泻进来,挡也挡不住。


一个人画画的时候,就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,如今却想说给你们听...



我想我大概长这个样子...


2016年1月初直至年后的那段时间,除去旅行和走亲访友的那些天,余下的日子我便一边听歌一边写着这个,带你们看我画画,和你们说些小事。


我想告诉你,对于画画的技法,也许画画的初心也很重要。




写完画完所有,这些纸稿留个纪念。


最后呈现出来的就是这样的


《梧桐树下》(《绘安静の地方》的开端,我初次登场,打破所有的格局)




《下午茶》(比较甜的一个案例,我和好友的下午茶时光因为一只突然造访的小猫而变得更加温暖)   in Merci




《写一封信》(这是其中的一页,关于书店的一个小故事,而这封信,我写给了huhu,写给了曾经的书店时光...)   in Depa&Rainbow


◇ E ◇ 关于海之旅



那个夏天,因为一抹闪烁着的耀眼蓝色而变得格外精彩。


海之旅是2013年夏天和爸妈一起的一次短途旅行,仅仅3天。所见所闻以及内心所能感受到的一切,在从海边回到家后的很多个夜晚总是不断的让我想起。


起初画海边的一些小景,只是想画给爸爸,画给爸爸的老友,画给自己。



在海边的时候,爸爸和老友的回眸。



在海边最后一天的清晨,看到的美丽海湾。


这次旅行,我们各自完成着自己的心愿。


这之后想画出这三天故事的心情变得越来越强烈,与熬编沟通后,我就开始自顾自的画着。艰难的,一点一点的行进,经常盯着一张白纸从早到晚,然后沮丧的躺在床上继续想。三天的时光用了一年的光阴去描绘,直至完成。




故事里比较满意的几张单图




放在书里的样子♥


◆◆继续repo《绘安静》




这样,2013年—2016年,关于《绘安静の地方》的记录终于结束了。


◇ 结束 ◇ ——题外话


5月15日时,在曾经的书店(Depa&Rainbow)做了一场签售会。提问环节,有个男孩问我:画画的时候那么多的痛苦,是什么让我坚持了三年?


我说:因为我和出版社签了合同的,所以必须画完。


虽然这确实是实话,但其实我一直在想,有哪份工作做起来能完全没有痛苦呢?每个行业都各有各的苦,生活不易,大家都在坚持着努力着,我所经历的也只是必经的路,这样想着,也就能继续画下去了。




这本书,献给自己,献给你们,曾经最好的时光。


谢谢那些努力工作还不忘关怀我的小伙伴们,我一直在,咱们一起努力♥♥♥





公众号:mimoworld



评论
热度(238)

© LOFTER画笔小香 | Powered by LOFTER